黄溪连大使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回答记者提问
2021-03-11 17:44
 

  3月11日,黄溪连大使就中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问:我们注意到,中国全国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了决定,您能否详细介绍有关情况?中方会对香港选举制度作出哪些具体修改?  

  答:3月11日下午,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在此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已就决定草案作了说明,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完善选举制度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基本思路和推进方式,以及决定草案的内容进行了阐述。  

  此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旨在堵塞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更好地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将完全在“一国两制”制度框架内,在宪法和基本法的轨道上进行,将继续致力于循序渐进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香港各界别各阶层均衡参与、促进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民众福祉的民主制度。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总体思路是:以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和优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并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通过选举委员会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对有关选举要素作出适当调整,同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进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  

  完善后的选举制度既充分尊重公众的民主权利,又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又切实保障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既保证各类选举的公正、公平、公开,又切实有效地阻止反中乱港分子、国际反华势力的政治代理人进入特区政权机关。  

  二、问:请问中国政府当前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有什么必要性和紧迫性?  

  答:香港回归祖国已近24年,中国始终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政治民主循序发展,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权利。但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分子与外部反华势力相勾连,公然鼓吹“港独”主张,通过特区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从事反中乱港活动,极力瘫痪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企图挑战中央权威,抢夺特区管治权。  

  香港社会出现的上述乱象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必须马上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问:我们注意到,有一些国家和“批评人士”认为中方有关举动有违“一国两制”,是收紧中国政府对香港自治、基本自由和人权的管制。您对此有何回应?  

  答:首先我要明确的是,港英殖民统治时期的香港没有任何民主可言。回归祖国24年来,没有谁比中国政府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一条基本的政治伦理,天经地义。环顾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竞选公职的人都要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展示自己的爱国之心,都是比谁更爱国。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不是高标准,而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标准。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国的地方选举制度,如何设计、如何发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说三道四。从世界范围看,由国家决定地方的选举制度也是所有单一制国家共同的宪法制度和政治实践。中国是单一制国家,宪法规定创设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特区制度,权力在中央。修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不是特区自治范畴事务。  

  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也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理解支持。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70个国家联署涉港挺华共同发言,重申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敦促有关方面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另有20多个国家单独发言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  

  四、问:香港选举制度完善后,会对在港菲劳的工作生活产生什么影响?您对香港的未来有何展望?  

  答: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真心诚意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向前发展,最大程度保障广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目的也是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顺利地向前发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将有助于香港由乱变治,消除国际社会对香港社会乱象的担忧,完全符合各方利益。  

  菲律宾有数十万侨民在港工作和生活,他们是“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受益者。我相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为菲律宾在港侨民提供更加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也将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更加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香港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