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点燃共同发展繁荣的梦想
——黄溪连大使在第二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上的开幕致辞
2021-09-24 09:34
 

尊敬的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阁下,  

尊敬的菲中了解协会理事长黄奇昭先生,  

尊敬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第二“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本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启示”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世界各国文明演进的方向。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主导了世界现代化的格局,“现代化即西方化”等思维定式广泛存在,因盲从落入“发展陷阱”的案例不在少数。中国在学习借鉴其他现代化文明成果基础上,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通过艰辛探索和不断创新摸索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表明西方化并非现代化唯一路径,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尝试和探索现代化新通途。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必须包容民主作为各国人民的选择权利。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脱胎于中国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国情社情,汲取各国现代化的先进经验和有益成果,并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新中国成立72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丰富、日臻完善。它不是简单延续中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实际的新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尊重每个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国家,也愿同包括菲在内的世界各国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和衷共济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驻菲使馆感谢菲中了为举办论坛所做投入,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张维为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张教授是中国著名政治学者、国际关系学专家,期待通过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解读,进一步激发思想碰撞、拓展交流探讨,为中菲及地区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