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上的开幕致辞
——挺立潮头再出发,开启区域合作新时代
2021-11-09 18:50

尊敬的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副外长拉扎罗阁下,

尊敬的柬埔寨外交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东盟前副秘书长康富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兰比诺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理事长黄奇昭先生,

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本届论坛以“中国—东盟关系及菲律宾的作用”为主题,可谓恰如其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1992年,我有幸亲身参与了中国和东盟首次对话,并见证了此后30年中国—东盟关系的历史性跨越。在双方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国和东盟合力创造了“东亚奇迹”,走出了一条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之路。30年来,双方秉持睦邻友好和求同存异精神,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贸易规模扩大85倍,中国和东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方携手应对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和跨境传染病等风险挑战,共促地区发展繁荣和经济复苏。中国和东盟国家制定并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东盟关系已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追昔抚今,鉴往知来。中国—东盟关系三十载峥嵘岁月给我们带来很多珍贵启示。

一是不忘初心,把握方向。我们坚持高层引领,双方领导人间密切交往,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合作蓝图愈发清晰,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双方友好合作巨轮始终保持正确航向。

二是互利共赢,共谋繁荣。我们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始终视对方为发展机遇,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双方20多亿人民带来切实福祉和红利。

三是讲信修睦、互尊互信。我们求同存异,妥处分歧,始终秉持协商一致、照顾彼此舒适度的东亚方式,维护了南海总体和平稳定,成为守护地区和平安宁的关键力量。

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团结和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30年来,我们始终初心不改,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不懈努力。中国—东盟合作既开出灼灼繁花,更孕育了累累硕果,包括中菲在内的地区国家都是这一伟大伙伴关系的直接受益者。

作为东盟五个创始成员国之一,菲律宾一直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建设者。过去3年,菲方作为协调国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了尤为积极重要的作用,共同将中国—东盟关系带到了新的历史高点,并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了规划、奠定了基础。双方共同制订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双方经贸投资合作快速增长,去年东盟超越欧盟一跃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共同推动签署了由15个成员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新时期多边主义的成功典范。双方实质性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探索构建地区规则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抗疫合作成效显著,中国致力于支持《东盟全面经济复苏框架》。在此过程中,中菲克服困难先后促成并共同主持了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和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这些重要成就将彪炳史册,包含了菲作为协调国的重要贡献,也成为了中菲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此前担任驻东盟大使期间,与菲方同事密切合作、并肩作战,亲身感受到了菲方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尽管目前菲已卸任协调国,我们期待菲方继续为中国—东盟关系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多重挑战。今年适值中国—东盟对话关系踏入“而立之年”。上个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功举行,取得丰硕成果,再次展现了双方关系在区域合作中的引领作用。双方即将举行历史性的纪念峰会,在回顾总结成就经验基础上,从战略层面展望双方未来30年合作大计。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纪念峰会圆满成功,实现双方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我们期待中国—东盟关系挺立潮头再出发,开启区域合作的新时代。

今天我们将有幸聆听菲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拉扎罗阁下及东盟前副秘书长康富阁下为大家发表主旨演讲。拉扎罗阁下和康富阁下都是东盟事务权威专家,相信他们的真知灼见将为我们了解中国—东盟关系的广阔发展前景提供新视野,开拓新思路。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