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传统友谊,谱写中菲关系新华章
——黄溪连大使在第四届中菲关系圆桌会的开幕辞
2021-11-24 18:19

尊敬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王超会长,

尊敬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杨燕怡委员,

尊敬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史玲副会长,

尊敬的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拉斐尔·阿农南先生,

尊敬的各位中国同事和菲律宾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四届中菲关系圆桌会。近年来,中菲关系圆桌会为深化中菲友谊、增进彼此互信和认知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我谨代表驻菲律宾使馆向圆桌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中菲关系发展的同事、朋友和各位专家学者致以由衷敬意!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中菲友好深深植根于绵延千年的传统友谊。双方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继,商使交属”。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多次到访菲律宾,传播友谊与善意。苏禄国王中国之行传为历史佳话。菲律宾的民族英雄黎刹、新中国的开国名将叶飞及数百万在菲华侨华人都是中菲友好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主席与杜特尔特总统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重返健康发展轨道,两国合作再拾强劲发展势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元首通过“云外交”方式频繁互动,为双边关系健康平稳发展把舵引航、注入动力。

在抗疫新常态下,中菲始终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共谋复苏,构建了更加紧密的新时期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建特建”规划深入对接,一系列重要项目稳步推进,陆续在菲落地开花结果,有力助推菲经济复苏,越来越多菲民众感受到中菲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592.8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幅达41%。中国稳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中方一直优先保障菲方对中国疫苗的采购需求,已累计向菲提供超过5500万剂新冠疫苗,成为菲疫苗接种计划的“主力军”,为维护菲民众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菲国家发展和中菲关系再次处于历史和时代洪流中,既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考验。相信菲律宾人民会顺应时代的洪流,给出正确的答案。菲律宾的未来不会漂浮在什么地方,而是深深植根于自身国家建设与发展,深深植根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深深植根于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亚洲大家庭。在新形势下把稳中菲友好脉搏,找准合作方向,培育强大的中菲关系,既顺应菲人民的共同心愿,也符合中菲及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

一是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永葆友好底色。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以来,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坚持中菲友好合作,给菲人民带来了切实福祉。我们相信,菲律宾人民有智慧再次选出能看清大局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带领菲走向长期繁荣稳定的领导人。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有一万个理由和平共处、互尊互信、互利合作,共同传承好两国千年友谊,永葆友好底色,推动中菲关系行稳致远。

二是要扎实推进互利合作,深化利益融合。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歇,中菲互利合作的机遇会越来越多。我相信,随着菲疫情形势逐步好转,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会有更多中国投资者来菲投资兴业。希望菲方能继续为中国投资者提供稳定公平便利的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利益融合,更多造福两国民众。

三是要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增进相知相亲。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回溯历史,我们发现相知相亲是两国人民最朴素而真挚的愿望。我们将继续用好“中菲马尼拉论坛”、“中菲相知奖”等平台,稳步有序推进双方人员往来,让更多人成为共促中菲友谊与合作的同行者。

四是要稳步推进地区合作,共建命运共同体。中菲同为亚太重要经济体,双方既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也承担着捍卫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使命。中菲应同地区国家一道,顺应时代大势,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携手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家园。前天,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及东盟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了发展蓝图,必将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中菲比邻而居,存在一些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求同存异、妥善管控分歧。我相信,只要我们从中菲千年友好的历史中不断汲取营养和智慧,始终赓续传统友谊,始终坚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相处之道,始终把稳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中菲友好的巨轮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谱写新的华章!期待各位同事、专家学者能为中菲关系发展和中菲友好事业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预祝本届中菲关系圆桌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