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奥运精神 一起向未来
——黄溪连大使在冬奥会研讨会的致辞稿
2022-02-22 18:49

尊敬的洛钦外长

尊敬的菲律宾奥委会主席亚伯拉罕·托伦蒂诺

尊敬的蔡聪妙大使

大家好!

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为世人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充分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奥运会总是搭建沟通的桥梁,绝不会筑起一道道高墙。在现实世界中,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很难做到完美、融洽相处。但至少在体育这个项目上,我们可以放下现实的纷纷扰扰,去欣赏人类为突破自身极限而创造的激动人心的时刻。本届奥运赛场上涌现出无数个真情流露的瞬间,比如美国运动员Ashley Caldwell在中国运动员徐梦桃拿下金牌后给了后者一个大大的拥抱,俩人一起大喊大笑。这个包含着爱与友情的拥抱充分表明了奥运会不仅充满激情和竞争,同样不乏温情和团结。

在此,我想向代表菲律宾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米勒表示祝贺。正是他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不懈努力,让他地处热带的国家与其他众多国家一道展现在冬奥会的舞台。尽管没有拿到奖牌,但能够代表菲律宾站上奥运赛场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和成功。米勒的奥运之旅不仅连接了中菲冬奥情谊,也必将点燃更多菲律宾年轻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激励更多的菲律宾运动员站上未来冬奥会的舞台。

一起向未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各国唯有弘扬这种顽强拼搏、团结友谊、理解包容、超越政治、超越分歧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并从中汲取力量,才能应对这些国际社会共同的挑战。

一起向未来,是中菲人民的共同愿望。中菲是一衣带水的千年近邻,来自我家乡的先人们早在千年前就来到这片土地。中国给菲律宾带来的不是殖民和战争,而是合作与友谊。中菲建交以来,两国传统友谊得到传承和延续,但也经历了风雨的考验。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做出了改善对华关系的战略抉择,中菲关系在经历风雨后迎来彩虹。中菲携手走出疫情阴霾,携手共促发展振兴,携手妥处海上分歧,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顺应时代和平发展的潮流。

今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代表着雄心、勇气和力量。我期望,中菲能凭借虎虎生威的虎气,延续此次冬奥情谊,延伸和弘扬奥运精神,一起向未来,让两国新时期伙伴关系发展势头保持下去,让两国千年友谊的大树结出更多的累累硕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