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 “中国和中国人”主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03-05 18:38

尊敬的罗马纳大使阁下,

尊敬的班劳伊主席,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向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成立35周年表示祝贺。35年来,研究学会见证了中国和中菲关系发展历程,积极致力于相关研究,为增进中菲相互了解搭建起了桥梁。我谨向各位同仁表示敬意,并愿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和谐共生,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是中国文化的宝贵基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中华文化,契合人类文明共同价值。中国文化里没有欺负人的基因,中华5000年文化决定了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亚太国家一道,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大家庭。当前,某些国家逆潮流而动,强推所谓新版“印太战略”,公开把中国列为地区首要挑战,企图将一些地区国家绑上遏华制华的战车,拉入地缘争斗的深渊。中国对此坚决反对。我相信菲及各国有识之士能保持清醒,看清其真面目。

     第二,互利共赢,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中国一向倡导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格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失衡,各国人民迫切期待重回可持续发展正轨。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关系精神,不搞任何形式的“小圈子”,是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中方欢迎菲方参与这个倡议,愿同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深入对接,将发展作为国家间友好合作的粘合剂,真正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第三,友邻是福,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不动摇。远亲不如近邻。中菲友好交往延续上千年,中国给菲律宾带来的不是殖民和战争,而是合作与友谊。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菲关系重返健康发展轨道。正如杜特尔特总统所说,菲中是朋友和近邻,我们的命运紧紧相连。事实证明,中菲友好完全符合菲国家、人民根本利益,完全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完全符合地区和平发展的潮流。友邻是福,中菲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共同珍惜。我坚信,始终坚持中菲睦邻友好的主基调,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福祉。

第四,互谅互让,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分歧。中菲作为邻居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应成为助力中菲关系发展的垫脚石,而不是拦路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中国绝不会以大欺小,我们更不相信赢者通吃,我们愿与菲方本着善意和务实精神寻找管控和解决之道。原中国驻菲大使傅莹也指出,当双方能够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时,中菲合作之路就越走越宽;当争议凸显甚至失控时,中菲关系就会深受拖累。因此,我们应将南海问题放到中菲关系适当位置,不让其影响甚至绑架两国关系全局。南海问题是挑战还是机遇,是麻烦还是福祉,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选择。我相信,只要我们切实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就一定能够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

各位朋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菲也将迎来六年一度的大选和政府换届。菲国家发展和中菲关系再次处于历史和时代洪流中,既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考验。我愿同大家一道努力,把稳中菲友好脉搏,找准合作方向,排除干扰,守护中菲友好大局,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