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中菲合作成果图片展SM Mall of Asia站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7-27 18:47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想就上午突发的地震灾害向菲律宾政府和人民致以慰问,中方愿为菲方救灾积极提供帮助,相信在马科斯总统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很高兴在“亚洲商城”(SM Mall of Asia)举办“中菲合作成果图片展”。我谨代表中国驻菲使馆,感谢SM商场对使馆活动一如既往的支持与配合。此前,使馆与SM商场相继联合开展了迎冬奥庆新春、爱心义卖等多场活动,现场精彩纷呈,令人记忆犹新。此次“中菲合作成果图片展”来到人流如织的SM商场,是继B-I桥、商会、大学、公园、酒店等展览之后的又一场重头戏。未来,我们还将在SM商场的宿务、达沃和碧瑶分店布展,将中菲友好的故事带到更多更远的地方,让中菲友谊的种子在菲各地生根发芽。

菲律宾人常说,“一图胜过千言万语”。此次图片展精心挑选了中菲高层交往以及经贸、抗疫、救灾等各领域合作的一个个精彩瞬间,都是中菲友好的鲜明印记。过去6年,中菲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携手共同发展,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跃升为菲主要外资来源国。值得一提的是,基础设施合作是过去6年中菲务实合作一大亮点,双方合作建成了桥梁、公路和水坝等重点项目,包括三条铁路在内的一系列项目一直在有序推进。疫情期间,中菲守望相助,双边合作逆势前行,凸显两国关系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当前,菲律宾新政府刚刚成立,中菲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来菲出席马科斯总统就职仪式,随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菲进行正式访问。一周内中方两个高级别代表团接踵访菲,创下中菲高层交往新纪录,体现了中方对中菲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马科斯政府施政的支持,也为中菲关系开了好局。正如马科斯总统所言,中国一直是菲律宾最强劲的合作伙伴、友好近邻和好朋友。

展望未来,中方将始终把菲律宾放在周边外交优先位置,对菲友好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中方愿同菲新政府加强沟通和对接,把两国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两国关系提档加速。中方将结合马科斯总统施政方向,推进大农业、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四大重点领域合作,构建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的“三好关系”目标,努力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最后,再次感谢SM商场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