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6 18:32

尊敬的菲律宾总统夫人丽莎•马科斯,

尊敬的菲律宾副总统莎拉•杜特尔特,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同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衷心感谢第一夫人丽莎和莎拉副总统拨冗出席。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向各位来宾致以亲切问候!向在菲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向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菲律宾朋友致以诚挚谢意!

73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国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的10年。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果。

——这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10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增强,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瓜达尔港等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也为沿线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这是展现大国责任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10年。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破解安全困境提供重要理念指引。中国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抗疫,并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定推进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

各位同胞,女士们,先生们,

新时代10年,也见证了中菲关系的起伏发展。当前,中菲关系正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菲方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通话精神,把中菲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致力于成为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两国关系提档加速、两国合作提质升级,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我们要坚持珍视友谊,永葆中菲关系友好底色。中菲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千百年来早已凝结成无法割舍的人文纽带。在菲华人深度参与菲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赓续中菲友谊既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应倍加珍惜两国关系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坚持两国友好合作大方向,不断增进相知相亲,让中菲友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我们要坚持深化互信,确保中菲关系根基稳固。我们应增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就双边关系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积累战略互信,让中菲合作的基础更加坚实、动力更加强劲,防止一叶障目、浮云遮眼。

我们要坚持聚焦合作,推动中菲关系行稳致远。合作共赢、造福人民是中菲关系发展的重要目标。中菲在双边及全球事务中具有广泛共同利益,互利合作机遇无穷、潜力无限。我们应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大农业、大基建、大能源、大人文四个重点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利益融合,增强两国人民在中菲合作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要坚持妥处分歧,排除中菲关系干扰因素。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有一万个理由和平共处。当双方能够以成熟和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时,中菲合作之路就越走越宽;当人为制造矛盾、放大分歧时,中菲关系就会深受拖累。我们应把分歧放在中菲关系适当位置,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寻求和平解决,不让其影响两国关系全局。

各位同胞,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几个星期,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今年中国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首要大事。这次会议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引领中国巨轮继续劈波斩浪、奋勇前行!这不仅将为中国的发展揭开新的篇章,也将为中国同菲律宾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提供新的宝贵机遇。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我对中国发展和中菲关系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共同为此携手努力!最后,祝愿中菲两国繁荣昌盛!祝愿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