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天宫对话”活动上的致辞
2022-11-02 21:45

黄溪连大使在“天宫对话”活动上的致辞

(11月1日13:45,BGC香格里拉酒店)

尊敬的第一夫人丽莎·马科斯,

尊敬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

尊敬的菲律宾太空署副署长盖伊·佩雷兹,

尊敬的菲律宾教育部乔斯林·安达亚司长,

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天宫对话”活动。首先,我要感谢第一夫人丽莎·马科斯女士,她的致辞热情洋溢,给人以启迪。她在致辞中用中文讲述“菲中友谊万古长青”,这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小时候作为一个“航天迷”和“科幻迷”,我时常凝望深邃的天空,多想自己也能像航天员那样,驾驶着飞船,去探索太空的奥秘。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同来自菲律宾各地的师生朋友们一起,与天宫空间站中的中国航天员交流互动,也算是补偿了我儿时的愿望。

中国人对星辰大海的向往,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无论是“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还是“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诗词歌赋,或者是“敦煌飞天”的绘画艺术,都是华夏子孙的航天梦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航天人白手起家,自主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嫦娥”、“祝融”、“羲和”等航天器飞向月球、火星、太阳。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四号,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创下多个“第一”。昨天,梦天实验舱升空成功,中国天宫空间站建造胜利收官,这使得今天的天宫对话具有特别的意义。

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与34个国家航天机构和4个国际组织签署84项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与9个国家航天机构签署了航天合作大纲,深度参与联合国外空委等18个国际组织工作,响应国外应急观测请求110余次,有力支持了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中国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国际合作,牵头发起“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等多边合作项目。中国空间站也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

航天事业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了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当前,中国航天科技广泛应用,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新业态兴起,推进产业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菲律宾也很重视航天事业,于2019年成立了航天署,正在推进MULA卫星计划。我注意到,近期马科斯总统还专门会见了太空署署长和科技部长,提出希望三年内建成菲最大卫星。中国愿通过多种形式与菲共享航天发展成果,探讨加强在航天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让科技的力量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事实证明,探索浩瀚宇宙不仅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也将不断推动发展、造福世界。

宇宙探索、科学研究永无止境,需要人类齐心协力共同合作。青少年是八九点的太阳,朝气蓬勃,潜力无限。希望中菲青年一代都能够像航天员们一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菲以及人类的航天梦想共同奋斗!最后,祝此次“天宫对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