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菲律宾国际中文教育成果展上的致辞
2022-11-29 19:51

尊敬的菲律宾副总统莎拉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黎维拉先生,

各位校长,孔子学院院长,

老师们、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刚才,我们看到马科斯总统、第一夫人丽莎和莎拉副总统在视频中以纯正的发音在视频中讲中文,倍感亲切和钦佩。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看到有这么多的学生在菲律宾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我也深感欣慰和鼓舞。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中文作为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最美丽的语言之一,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为促进世界各国沟通和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重要的语言文化公共产品,是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

菲律宾的国际中文教育起源于华文教育,迄今已有123年的历史,为中华文化在菲律宾华人华侨中的传承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十年来,随着菲律宾五所孔子学院的建立以及菲律宾政府陆续推出相关政策,中文教育逐渐得到菲律宾主流社会认可,并被纳入了菲国民教育体系。在此过程中,中方持续为菲律宾的中文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力菲律宾的中文教育体系逐步完善,不仅为菲律宾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中文人才支撑,而且有力促进了中菲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就是要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达成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认同。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曼谷会见马科斯总统时强调,双方要努力打造合作亮点,提升人文等四大重点领域合作质量,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这为新时期两国深化人文交流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各位学子生逢其时,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博学笃行,通过学习中文,一起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菲合作故事,努力成为中菲友好的推动者,为促进中菲人民相知相亲,为促进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古老的中文,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活动,能更加深刻感受中文和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吸引更多的菲律宾各界人士参与到国际中文教育中来,推动菲律宾国际中文教育迈上更高的发展水平,为促进中菲交流互鉴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