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中国文化:博物馆之夜”活动上的欢迎辞
2022-12-12 11:25

2022年11月23日18:00,阿亚拉博物馆)

尊敬的黄延光部长,

尊敬的加西娅部长,

尊敬的埃斯卡兰特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荣幸与大家共聚在“中国文化:博物馆之夜”活动,见证中菲人文交流又一盛举。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阿亚拉博物馆和有关各方筹备本次活动和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作出的持续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菲两国人民很早就开始了文明交流互鉴。历史上,从中国南方地区通往吕宋岛的海上丝绸之路,助推陶瓷、丝绸、茶叶、绘画等来到菲律宾和世界各国,记录着我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在不同时期踏浪而来、定居在此的华人华侨为菲律宾民族独立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为菲律宾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现中华文化、拉紧两国文化纽带的友好使者。如今,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民间交往等领域合作,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两国文化也在相互及同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中菲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 文四个重点领域,推动构建两国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开创两国关系新的“黄金时代”。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在曼谷成功会晤。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这为我们下一步深化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前进道路上,我们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我相信,中菲人文交流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必将为两国世代友好夯实民意基础。

我预祝本次“中国文化:博物馆之夜”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