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新征程,中菲关系新机遇——黄溪连大使在第七届“中菲马尼拉论坛”上的闭幕致辞
2022-12-12 11:35

(12月9日下午5时 东海皇宫酒店)


尊敬的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副众议长维拉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参议员辛西娅·维拉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参议员皮门特尔阁下

尊敬的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兰比诺先生,

尊敬的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副主席黄奇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第七届“中菲马尼拉论坛”,这是论坛创办以来首次在线下聚首,意义非凡。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各位嘉宾致以诚挚问候,对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精心筹办论坛致以衷心感谢,对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致以热烈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祝贺祝贺兰比诺先生和黄奇昭先生当选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和副主席。

刚刚,各位嘉宾围绕“中共二十大后的中国和中菲关系”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大家对中菲关系的真知灼见令我深受启发,对中菲友好的热情期盼让我倍受感动。前总统阿罗约阁下曾十次以总统身份访华,为中菲友好办成了很多实事。在座每一位都是中菲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传承者,更是促进中菲友好的建设者和同行者。我愿借此机会,向长期致力于中菲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各国都在思考未来之路,不久前闭幕的中共二十大给出了中国答案,那就是:对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对外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引航下,中国人民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将实现中国自身的繁荣发展,也将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周边乃至世界。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给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带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中国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将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推动世界绿色低碳转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将以自身制度的稳定、治理的稳定、政策的稳定、发展的稳定,不断为国际社会注入宝贵的确定性稳定性。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菲是一衣带水、风雨同舟的近邻。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秉持相近的发展理念,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马科斯总统在首次国情咨文中,专门提出了菲律宾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和措施。中国愿与菲律宾结伴同行,期待菲律宾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性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在泰国曼谷成功会晤,就谱写中菲友好新篇章、打造更为强劲紧密的双边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合作领域,致力于打造合作亮点,提升合作水平,造福两国人民;同时坚持沟通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处海上分歧争议。蓝图已绘就,行动正当时。让我们携手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共同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菲马尼拉论坛”即将迎来成立两周年。近两年来,论坛聚焦疫后经济复苏、百年中国共产党、中国式现代化、中菲关系、中国—东盟关系等多个议题,为推动中菲交流对话提供了重要平台,为促进中菲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期待论坛乘着中共二十大的东风,为进一步深化中菲合作增添强劲动力,为进一步夯实中菲友好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