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就马科斯总统对华国事访问成果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
2023-01-07 15:05

1月6日,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蓝厅观察》、《大国外交》节目和澎湃新闻联合采访,介绍马科斯总统任内首次对华国事访问成果,并就中菲关系、南海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一、您如何评价此访取得的成果?是否达到推动中菲关系提档加速,开创中菲友好新的“黄金时代”的中方既定目标?

答:这次访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创下了3个“第一”:马科斯总统是中方今年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这次访问是马科斯总统就任后第一次访华,中国也是他第一次正式访问的东盟以外国家。

这次访问规模空前,代表团成员200多人,坐满一架大飞机,包括将近20位内阁部长和国会议员等高官,还有80多名商界精英,这充分体现了菲方各界对这次访问和中菲务实合作的重视和期盼。

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今年中菲关系的“开门红”,也实现了今年中国外交的“开门红”。

此访是一次怀旧之旅。马科斯家族同中国渊源深厚。早在1974年,年仅17岁的马科斯陪同母亲、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女士首次访华,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亲切接见。1975年,老马科斯总统访华,打开了中菲建交的大门。毛主席与伊梅尔达夫人及小马科斯亲切合影的照片,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此后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马科斯先后以菲律宾青年代表团成员、省长、参议员等身份多次访华,留下了无数珍贵的回忆。习近平主席在同马科斯总统会谈时,一起回顾了这段历史佳话,认为这份情谊弥足珍贵。马科斯总统强调,他将肩负起继续推进菲中传统友谊的重要责任。可以说,此访延续了马科斯家族同中国的历史渊源,传承了中菲两国人民千百年来的友好情谊。

此访是一次开创之旅。去年马科斯当选总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他通过致贺电、通电话、派特使方式,奏响元首外交“三部曲”。去年11月在曼谷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商定要打造更为强劲紧密的双边关系。此访是两国元首密切交往的延续,双方一致同意要共同开启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篇章,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打造“三好”关系,推动中菲关系提档加速、再创新高。可以说,此访是两国关系的又一个里程碑,为未来双边关系发展框定了方向、奠定了基调,开创两国友好新的“黄金时代”。

此访是一次规划之旅。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未来合作蓝图,一致同意要深化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多建好建”规划对接,做大做强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在国防、安全、科技、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拓展更多合作途径。可以说,两国元首通过这次访问敲定了支撑两国关系的“四梁八柱”。双方发表了内容丰富的联合声明,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工商界合作热情高涨。马科斯总统昨天回国后向记者表示,中方企业向菲方提交了总额达228亿美元的合作计划以及近21亿美元的采购意向,相信这些项目将有力促进两国疫后复苏和发展振兴。

此访是一次增信之旅。两国元首就海上局势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一致认为海上问题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重申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并宣布重启海上油气开发谈判。两国外交部建立涉海直接沟通机制,双方还同意加强两国海警和其他部门沟通机制,扩大环境保护、海洋经济等涉海合作。相信这些新举措将有助于双方管控分歧,增进互信,把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和合作之海。两国元首还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进行战略性沟通,一致同意要聚焦合作和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二、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双方签署的多份双边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对于下一步中菲务实合作的意义是什么?

答:此访成果丰硕。双方签署了14项政府间合作协议,涉及“一带一路”、农渔业、基础设施、金融、海关、电子商务、旅游等多个领域。据菲方统计,访问期间两国工商界达成约250亿美元投资贸易意向。据我了解,菲方工商界对这次访问热情高涨,直到马科斯总统出发那一天,还有很多商界“大佬”希望报名参团访华。

中菲两国都是农业大国,此次双方签署了农渔业合作联合行动计划、援菲农技中心、菲鲜食榴莲输华等合作文件。菲媒体形容此访为“榴莲外交”,其实不只榴莲,双方也在探讨山竹、椰青等水果输华合作。相信更多的菲优质农渔产品会出现在中国市场,丰富中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盆子”。

中菲在基建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和援菲马尼拉桥梁、帕西格河桥梁项目协议以及数字和信息通信技术、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推进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等“硬”基建合作,拓展电信、大数据、电子商务等“软”基建合作。

此外,双方签署了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执行计划,并同意扩大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往来。双方还探讨了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核能发电等领域的合作。

这次访问推动中菲关系提档升速,将会首先体现在两国务实合作上。相信这将助力两国各自现代化建设,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三、有媒体认为,马科斯的对华政策将在杜特尔特基础上做出一定的回调,并在中美之间做平衡,您怎么看?

答:中菲是千年友好邻邦,两国传统友谊代代传承。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发展根植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根植于合作共赢的亚洲大家庭。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错综复杂,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的背景下,聚焦经济发展、追求合作共赢、倡导开放包容,才是对中菲两国乃至整个地区最有利的正道。

马科斯总统表示,菲奉行“广交友、不树敌”的独立外交政策,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昨天马科斯总统抵达马尼拉向记者发表讲话时,强调这次访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菲律宾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中国更广泛、更深入、更强劲的伙伴关系。他有感而发,描述中国是菲“最重要的伙伴”,菲中关系是菲“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相信马科斯总统和菲律宾政府将根据菲律宾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继续秉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增进地区国家间相互理解与信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四、如何看待当前域外国家借南海问题挑动中菲关系的影响?

答:南海问题是中菲之间绕不开的议题,但绝不是解不开的死结,更不能定义中菲关系的全部。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就如何妥善处理海上分歧、探索海上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这充分表明,尽管中菲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立场,但只要两国明智地选择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就一定能够找到妥处分歧、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坚信,作为亚洲国家,中菲拥有相似的文化传统和哲学理念,拥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不会轻易受到外界杂音的干扰。只要我们擦亮眼睛、团结合作,就一定能作出真正符合自身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正确选择,化挑战为机遇,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好和合作之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