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应邀出席菲律宾当选副总统莎拉·杜特尔特就职仪式
2022-06-19 19:35

6月19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应邀出席菲当选副总统莎拉·杜特尔特在达沃圣佩德罗广场举行的就职仪式。菲总统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小马科斯及夫人、前总统阿罗约、部分参众议员、部分国家驻菲使节等数千人出席。莎拉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埃尔南多主持下宣誓就职并举办音乐会,现场气氛隆重热烈。

在莎拉就职仪式前,黄大使18日在达沃市政厅会见莎拉,向其转达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并就传承中菲友好、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等交换意见。

黄大使表示,在菲2022年总统大选中,“小马科斯-莎拉”(Uniteam)组合展现团结,众望所归,创造了历史,为未来六年菲国家发展缔造了一个团结而富有活力的新政府。相信在菲新政府坚强领导下,菲律宾国家建设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黄大使表示,中菲比邻而居,传统友谊绵亘千年。过去六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战略引领下,中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贡献了正能量。六年来,中菲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对菲投资总额翻了两番。中国连续六年成为菲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稳居菲农产品第三大出口市场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双方共计开展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其中16个项目已完成,20多个项目正在实施或推进中。近日,中菲签署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框架协议及贷款协议,达沃人民世代期盼的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将成为两国友谊新的见证。

黄大使表示,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与小马科斯当选总统通话时强调,要写好新时期中菲友好的大文章,把两国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小马科斯当选总统也表示,希望菲中关系“提档加速”,不断为菲中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方愿与菲方携手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通话重要共识,深化拓展能源、农业、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菲关系再上新台阶。

莎拉感谢王岐山副主席热烈祝贺,并表示,近年来,菲中关系持续推进,不断“提档加速”,始终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在我任达沃市市长期间,达沃市与中国地方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驻菲使领馆同达沃市保持密切友好合作,为达沃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菲方对此深表感谢,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携手实现经济复苏,深化农业、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共谋发展复兴,推动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同日,黄大使在达沃会见达沃市当选市长塞巴斯蒂安·杜特尔特,就深化两国地方友好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亲切交流。双方并举行了中国援助达沃13所小学校舍项目交接仪式。

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出席了有关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