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2022-08-02 19:19

8月2日,黄溪连大使接受菲律宾SMNI电视台、《世界日报》采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可能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黄大使表示,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近日访问亚洲期间可能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公开表明坚决反对此访的严正立场。

黄大使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明确、一贯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美方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人民仅与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不支持“台独”。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国会众议长在美国政府排名第三,无论什么时间以什么名义访问台湾地区,都绝不是非官方往来。如果佩洛西众议长执意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黄大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基本准则,也是中菲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菲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推动中菲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