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地区国家应坚持战略自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驻菲使馆外交官赴马尼拉华侨义山祭奠华侨抗日烈士
2023-04-04 18:18

4月4日,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与菲华善举总会、菲律宾华支后裔联谊会共同举办清明节祭奠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活动。黄溪连大使带领使馆外交官赴马尼拉华侨义山向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烈士墓敬献花圈。菲律宾华侨善举总会董事长卢祖荫、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老战士吕水涯、华支后裔联谊会执行副理事长李向昭,以及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施东方、菲华各界联合会副主席赵启平、菲律宾中国商会副会长郑炜煌等侨领参加祭奠活动。使馆王玉磊公参、杨国良公参、李薇参赞、杨鸿玺参赞等一同出席活动。

祭奠仪式结束后,黄大使与各菲华社团代表进行座谈,共同缅怀追思华侨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黄大使表示,80多年前,菲律宾华侨与菲律宾人民携手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为菲律宾的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谱写了壮美的中菲友谊篇章。菲律宾抗日华侨先烈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中菲人民患难与共、世代友好的历史见证。今天我带领使馆的青年外交官到义山为华侨抗日烈士扫墓,与此同时,阿罗约前总统带领菲律宾青年代表在华访问,都是希望中菲青年一代铭记历史、珍惜友谊,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黄大使强调,中国和菲律宾人民都拥有热爱和平、捍卫正义、反对霸权的优良传统。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亚洲机遇与挑战并存,地区国家应认清大势,坚持战略自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排除外部干扰,共同守护好地区和平红利,共同发展好自己的家园。

黄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合作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菲传统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双方共同珍惜。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华侨抗日烈士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断淬炼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共同维护两国的繁荣发展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参加活动的菲华社团领导表示,华侨抗日先烈是菲律宾华侨华人的骄傲,要继承发扬他们为中菲人民的和平幸福而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全力以赴捍卫和促进中菲友好,为维护两国的繁荣发展与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