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赴巴丹省考察调研
2022-04-19 18:10

4月18—19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一行赴菲巴丹省调研,实地考察当地政治经济、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发展情况。调研期间,黄大使会见了巴丹省长阿尔伯特·加西亚、巴丹自由港区管理署长皮内达和巴朗牙市长弗朗西斯·加西亚,考察了巴丹自由港区,并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实地调研了FCF制造公司、Seasia港口、迪格宁2×66万千瓦电站及软件开发和金融科技等领域企业。驻菲使馆杨国良公参全程陪同。

在与加西亚省长等会见期间,黄大使表示,2016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指引下,中菲关系历经转圜、巩固、提升,最终迎来收获。六年间,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保持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和农产品第三大出口市场。2016—2021年,中国对菲累计协议投资额较前一个六年翻了两番,成为这一期间菲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双方共计开展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已完成项目共16个,十余个项目正在推进,数个项目正在实施。双方还开展了成果丰硕的抗疫合作。

黄大使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为中菲务实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4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时强调,要鼓励中国企业赴菲投资兴业,助力菲律宾现代化进程。中菲经贸联委会第29次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与菲贸工部长洛佩兹就推动“两国双园”合作达成初步共识。漳州市是“中国食品名城”,也是福建省对菲合作的桥头堡之一。巴丹省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卓越的区位优势。两地隔海相望,产业互补性强,希望双方密切沟通,稳步推进,打造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为中菲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能。

加西亚省长表示,高度重视中菲贸易投资合作,希望能够借助“两国双园”项目,扩大与漳州市的商贸交流及务实合作。中国驻菲使馆为推动相关合作、支持当地抗疫和教育提供了巨大支持,发挥了良好的沟通协调作用,巴丹对此深表感谢。巴丹省水、电价格低廉,拥有良好的通信基础设施、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大量熟练劳动力,建有炼油厂、塑料厂和全菲最大的电站项目,非常适合建设产业园区。坐落于此的巴丹自由港区是全菲第三大自由港,可为巴丹境内产业园提供包括6—7年免税期等优惠政策。目前,巴丹省与漳州市正就签署有关合作谅解备忘录展开密切磋商,希望上述合作尽早落地,造福两地人民。

调研期间,黄溪连大使与加西亚省长、加西亚市长及其他政要共同出席了中国驻菲使馆向巴朗牙市七所小学捐赠200台平板电脑移交仪式。加西亚市长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后,当地不少贫困学生因缺少设备而无法接受远程教育。感谢中方慷慨捐赠200台平板电脑,帮助上述失学儿童重新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希望中方对巴丹的支持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