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刚川:中国倡导“新安全观”
2005-01-26 00:00

  中新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罗钦文)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三十一日在此表示,中国大力倡导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以共同拥有有利于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国际和地区环境。

  应邀访泰的曹刚川上将下午在泰国国防研究院演讲时说,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幸福,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亚洲安全形势面临诸多挑战,有的传统安全问题升温,毒品犯罪、恐怖主义、突发性传染病、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性安全威胁有日趋发展之势。

  他指出,在当前情况下,亚洲各国都迫切要求保持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安全和发展环境,中国为此倡导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曹刚川说,“新安全观”主旨是强调共同安全,互相尊重对方的安全利益,创造人类共同繁荣和安全的未来;强调综合安全,主张超越单纯军事安全,扩大国家安全视野,全面综合地谋划国家安全战略;强调合作安全,彻底摈弃冷战思维,在互信基础上发展广泛深入的有效合作,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争端,防止战争和冲突的发生。

  他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促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将大力加强与周边友好国家的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思想。这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加强睦邻友好的基本政策,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曹刚川上将三十一日下午在泰国国防研究院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军队面对严峻的时代挑战,正以新姿态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曹刚川上将指出,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等高技术局部战争已经充分表明,人类战争形态正发生着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的转变,并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

  坦承“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相比,中国军队现代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现实,中国防长称,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中国军队从实际出发,注意借鉴和吸收其它国家军队推进变革的成功经验以及现代化高科技成果,走复合式的发展道路,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实现军队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他表示,新军事变革给中国的国防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容,激发了新的活力,但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不会改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现在不会、将来也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威胁别国。

  曹刚川说,今年中国国防开支有所增加,主要是为了保证军队人员的生活水平相应提高和适应军队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且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都是低水平的。

  他也强调,中国在二000年前裁减军队员额五十万的基础上,到二00五年前再裁军二十万。这充分表明中国积极支持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