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
2020-10-10 17:10
 

  2020年10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云南腾冲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

  王毅欢迎洛钦访华,表示中菲是近邻,也是隔海相望的家人。无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菲一定要做永久的好朋友,因为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相信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一定会在团结抗疫中进一步升华,中菲关系也一定会在共克挑战中进一步发展。

  王毅说,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菲方抗击疫情直至最终胜利,愿根据菲方需要提供必要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方案,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双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促进人员交往,推进复工复产和双边重大项目合作,共同反对把疫情污名化、把病毒标签化,携手推进国际抗疫合作。

  王毅强调,中菲两国元首建立了牢固互信和友谊,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指引。中方珍视中菲关系迄今的发展成果,双方应继续奉行彼此友好政策,不断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方愿同菲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规划深度对接,进一步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王毅指出,过去4年多,双方就正确处理南海问题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值得珍视和弘扬。双方要坚持通过对话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继续搁置争议,避免影响两国关系得来不易的改善发展势头。中方愿同菲方共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早日达成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认可、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向世界表明中国与东盟国家有能力、有智慧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使南海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王毅感谢菲方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作出的贡献,表示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区域“快捷通道”网络建设,确保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造蓝色经济合作这一新增长点,筹备好明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为下月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积累丰硕成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再上台阶。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反对任何损害东盟中心地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企图。

  王毅指出,中国走的是一条与西方传统大国完全不同的发展之路,我们坚持自身和平发展,同时寻求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是不断超越自我的进程,我们无意与其他国家争夺领导权,而是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是整个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发展权利不容剥夺,也不可能被其他势力所阻断。

  洛钦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有力领导下,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快速复苏,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的发展不是偶然的,而是得益于深厚的文明积淀和强韧的领导力。中国的发展也不是排他的,世界各国都从中受益。菲方感谢中方慷慨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期待与中方开展疫苗合作。菲方充分理解支持中国在涉港、涉疆问题上采取的正当举措,外界不应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菲方愿同中方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积极发挥协调作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支持两国企业按照菲中油气合作谅解备忘录有序推进共同开发。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应得到有效维护,各国应相互尊重,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两国外长宣布就疫情防控条件下建立便利必要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达成一致,决定尽快付诸实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