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第三届“中菲相知奖” 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23-06-09 19:16

尊敬的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总统阁下,

尊敬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前总统阁下代表、前文官长萨尔瓦多·梅地亚尔蒂,

尊敬的菲中了解协会主席劳尔·兰比诺先生,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和各界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很高兴在中菲建交48周年暨第22个“中菲友谊日”即将到来之际,和大家共同出席第三届“中菲相知奖”颁奖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向杜特尔特前总统及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对菲中了解协会各位同仁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高度赞赏!借此机会,我想特别感谢马科斯总统出席本届颁奖典礼,您还参加了去年的颁奖典礼。您的莅临充分彰显了菲方对发展中菲友好的重视,反映了两国15亿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期待。

“中菲相知奖”发轫于新冠疫情肆虐之际,成长于经济复苏加快之时,创立3年来日益受到两国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欢迎,已成为增进中菲传统友谊、促进中菲相知相亲的品牌项目。三年来,有27位菲方各界人士获奖,他们以各自独特方式为促进中菲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中菲友好事业当之无愧的榜样典范。各位获奖者还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组织了上百场议题多元、形式多样的研讨会、论坛、采访和新闻发布会,为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不断作出新贡献,为推动中菲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作为千年近邻,中菲两国一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发展根植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根植于合作共赢的亚洲大家庭。马科斯总统也强调,亚太的未来必须牢牢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今年初,马科斯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深化农业、基建、能源和人文四大重点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我们相信,只要双方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弘扬互尊互信、睦邻友好的主基调,坚持互谅互让、妥处分歧的大方向,坚持独立自主、排除外部干扰,就一定能够推动中菲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更多正能量!

最后,预祝本届“中菲相知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