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大全球倡议”,贡献中国方案智慧——黄溪连大使在第九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上的致辞
2023-08-25 23:04

尊敬的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兰比诺主席、本尼迪克托会长和理事会成员,

尊敬的总统中国事务特使许智钧阁下,

尊敬的新时代大学多明戈校长、国际关系学院塔本达院长、中国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班乐义教授,

尊敬的刘卿副院长、李开盛副院长,

各位学者、各位朋友,

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九届“中菲关系马尼拉论坛”,同各位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在当前世界局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本届论坛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应对动荡世界的中国贡献”为主题,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外交政策进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为中国外交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成现实。在此基础上,习主席又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消除全球发展赤字、和平赤字、信任与治理赤字提出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支撑,为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大全球倡议”对本地区和菲律宾意味着什么?

——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破解人类安全困境。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其核心要义可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面对乱象丛生的世界,唯一的正道是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搞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搞地缘政治小圈子和军事同盟。

当前,亚太地区呈现两种趋势:一种是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另一种是煽动分裂、对抗,企图复活冷战思维。中菲作为本地区重要国家,应顺应时代潮流,保持战略自主,从两国及本地区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亚洲安全之路,共同守护好地区和平红利。

——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共同打造全球发展共同体。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的未来深深植根于自身国家建设与发展,深深植根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深深植根于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亚洲大家庭。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关系精神,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要义,也是中菲人民的共同夙愿。中方愿同菲及其他地区国家深入对接,将发展作为国家间友好合作的粘合剂,高质量实施RCEP,推动东盟与中国(10+1)、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深入开展,更多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弘扬全球文明倡议,增进文明对话交融。一部中华文明演进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历史篇章。人文交流是增进中菲相互理解、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的民心工程,也是需要久久为功、相向而行的未来工程。中菲元首一致同意将人文交流纳入两国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在此背景下,深化中菲千年传统友谊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呼唤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加入到这一历史洪流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所体现的思维方式,与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存在本质区别,那就是:中国永远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不会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那一套,不会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保障自身安全,不会挑动分裂对抗,不会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各位学者、各位朋友,

菲律宾谚语说:“团结则生,分裂则死。”期待各位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研讨,从历史经验和教训中寻求启迪,为促进中菲关系行稳致远提供智力支撑。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