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连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七十四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7 18:48

尊敬的菲律宾代理外长多明戈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部长、参议员、众议员、地方省(市)长、政府高官,

尊敬的各位使节,

尊敬的各位嘉宾,

各位侨领,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四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向各位来宾致以亲切问候!向在菲同胞们致以节日祝贺!向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诚挚谢意!

七十四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形成超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欣欣向荣。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和全球增长的“发动机”没变。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中国和东盟已连续三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惠及整个世界。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下个月,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各方积极参加。中国愿与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合作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人类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提供重要理念引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作为隔海相望的近邻,中菲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今年初,马科斯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同意,中菲应进一步深化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领域合作。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海上问题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应通过友好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些重要共识为中菲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中菲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双方应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排除干扰,加强合作,确保中菲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长期以来,广大在菲华侨华人无私奉献、热心支持祖(籍)国和菲律宾当地建设发展,各展所长、积极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交往,为中菲传承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争当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友好使者,为中菲关系不断注入正能量。

再过两天,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就要开幕了,预祝中菲两国体育健儿取得佳绩!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

祝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